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

【健康到你家】一出家門就恐慌 焦慮症病患激增


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大,在你我周邊,出現焦慮症的病患,可以說越來越多,焦慮症分好幾種,有些人嚴重到一走出家門,就會開始恐慌,因此無法開車,有人老是認為周遭環境不乾淨,每天不停地洗手;專家表示,這些焦慮症患者,經過適當的引導治療,其實是可以控制病情的,來看我們和Discovery健康家頻道,共同推出【健康到你家】系列報導。

根據統計,大約有1/4的人,會在人的一生當中,出現焦慮症狀,只是有些人情況輕微,有些人情況比較嚴重,甚至 會出現心悸、呼吸困難等症狀。心理學家米雪:「恐慌發作是突然感到一陣強烈的恐懼,患者的感覺就像,突然發現自己的頭被槍抵著。」

罹患開放空間恐懼症的尼爾,就因為曾經在高速公路上恐慌症發作,開車時差一點暈倒,因此連續3年,幾乎足不出戶,不敢再開車。焦慮症患者尼爾:「在最嚴重的時候,我從早到晚不時湧起恐荒和焦慮,連從家裡走出去一條街都辦不到。」

心理醫師朗恩利用認知行為治療法,幫助尼爾面對開車的恐懼,症狀終於逐漸改善。醫師:「即使頭昏,你的平衡感和協調也沒問題。」尼爾:「如果開車頭昏會怎樣,我想我還是可以開車,我想我還是可以開車。」

強迫症,也屬於焦慮症的一種,患者常會重複做一些儀式性的動作,心理醫師表示,會出現這樣的情況,主要是因為,患者腦部的神經迴路,出了問題。

心理醫師史瓦茲:「雖然知道其實沒有問題,因為已經清洗檢查過,很乾淨沒出錯,問題是腦子一直送出錯誤訊息,讓他們不斷受到這種感覺轟炸。」

過去10年來,羅伯一直認為跟家人一起住的房子,實在不乾淨,因此不斷地洗手,成了他永遠停止不了的動作。強迫症患者羅伯:「我先用體香劑,放回去,洗手,刷牙,放回去,洗手。」

因為這種強迫症的症狀,讓他失去工作,也跟家人疏離,甚至一度出現輕生的念頭,葛必斯醫師的強迫症療程,讓他對生命重新燃起希望。心理醫師葛必斯:「我們要親手接觸葡萄果醬,我要你碰一下這些黏黏的東西。」

就這樣一步步,羅伯開始跟強迫症展開對抗;另外一種焦慮症狀,跟經歷重大打擊有關,這類病人被稱為「創傷症候群」,從戰場回來的退伍士兵,最容易出現這種症狀。創傷後壓力症中心主任:「例如他們會比過去更易怒,也可能過度警戒。」

創傷症候群患者,通常會被可怕的惡夢糾纏,出現睡眠障礙,經過8週的團體治療,雖然無法完全讓心理的創傷癒合,但這些老兵開始懂得,如何把疾病對自己的影響,降到最低。創傷症候群患者:「我見到了真正的英雄,你們不僅是戰爭中的英雄,也是生命中的英雄,我從你們身上學到很多。」

心理學家表示,70%到85%的焦慮症病患,經過治療之後,都有非常顯著的改善,但卻只有11%的患者,願意尋求醫療協助,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心理疾病,接受治療,反而成為焦慮症患者,無法正常生活的主要原因。

文章來源: TVBS

推薦網站: 法律, 抗告, 房屋法律, 欠稅, 法律事務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