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

台灣人看大陸-上海人走路有風 對下一代夠豁達


旺報【胡芸/台北】

這一次的上海行讓我見識了許多。從下飛機的那一刻起的氣氛跟台灣就不一樣了,在台灣雖然大家走路的步調都挺快的,但以不影響他人為主,但在上海,每個人走路都像是路是自己的,沒有其他人,只有障礙物,所以當他們在行進時你擋到他們了,他們不會說:「借過。」只會直接踩過!一開始真的覺得很不習慣,之後也算是躲得非常靈敏了!

上海人的嘴是挺會說的,連一位賣衣服阿姨或開計程車的阿伯都可以跟你高談兩岸的歷史面、政治面,個個皆出口成章。說真的,普遍上台灣人在口語表達這方面還是遜了一點。

排隊總是被插隊

在大陸,就連上海這樣進步的城市你都別指望他們會乖乖的排隊,說真的這也是滿妙的!因為事實上是他們不排隊,但當被別人插隊時,他們也不會怎樣,該怎麼說呢? 豁達吧!

也因為大陸沒有排隊這樣的習慣,我們去了2次世博,第1次看了芬蘭館、捷克館、歐洲聯合館、比利時館、中國聯合館、西班牙館看似很豐富,效率真的很差。因為排隊時會不斷的被插隊,那些時間可以多看1、2個館吧。第2次就只看了義大利館,但媽媽說值得了!

不期望孩子回饋

在港匯百貨公司趁著家人購物時,跟服飾店的店員聊了一會兒,她們對於我們台灣親子互動的關係感到非常不可思議。那2位阿姨級的店員告訴我,上海的孩子都是被寵上天的,買東西絕對是花父母的,打工是為了自己的消費,不夠錢就向父母伸手,當小孩成家後,責任也還沒了!已經把女兒嫁出去的媽媽下班後還要趕著去買菜洗菜送到女兒家,甚至是幫她煮!

我問:那小孩會回饋你嗎?她說:怎麼可能!等她小孩出生後,我還得幫她帶呢!

當然費用也是自己得全數吸收!我又問:那以後你老了,動不了了怎麼辦呢!

「就死唄!老了動不了,沒錢進養老院的話就死唄!」她說。

幾乎所有的上海爸媽對這一切似乎都看得很開,她們雖對孩子一昧的付出,但卻完全不期望子女的回饋。

文章來源: 旺報

推薦網站: 酒店徵人, 酒店領檯, 鋼琴酒吧, piano bar, 防水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