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

台灣人看大陸-跨海峽的同窗情


旺報【邱宥綾/東莞台商子弟學校】

我的國中學習是在大陸一所本地學校完成的,從國一剛進去的不曾相識,到國三齊奮鬥中考、為畢業而吶喊,我們班同學不曾分開過。

初次見面

開學第一天,帶著剛下飛機的疲倦、升上國一的恐懼,以及想認識新朋友的喜悅等複雜的情緒,踏進一所陌生的學校、班級──初一四班。

「對不起,老師,我遲到了,飛機誤點……」話還沒說完,老師便迎上來,「喔,你就是那個來自台灣的孩子吧!沒關係!來,我幫你找個位子。」底下人的目光頓時從我身上轉向隔壁的同學,並開始竊竊私語:「台灣的?她真的是台灣的?」、「對啊,好像是這樣!」、「不知道台灣人怎麼樣耶!」坐到座位上,開始了我的第一天國中生活。

我天生活潑的個性,加上台灣身分的加持,讓我在很短時間內得到許多人的愛戴,也成為班級幹部。他們最喜歡討論的議題就是政治問題,但我不希望深入討論,於是訂出了唯一的原則──絕不討論政治類問題!在磨合期,有些人好奇的想踩這顆地雷。記得一次在管理秩序時,有人忽然冒出一句:「台灣,垃圾啦!快滾回去吧!」我火了,大叫:「你的意思是你們都是在撿垃圾的?!」頓時,不只他吃到苦果,也有殺雞儆猴的作用。往後大家絕口不提這方面的事情了。

相知相融

平時,我們打打鬧鬧;考試前,我們相互鼓勵,互相學習;下雨天,我們為對方送雨傘;軍訓,我們一起在太陽底下與烈日對抗;廣播操比賽,我們用整齊有力的動作,贏得評審青睞;班際籃球比賽,男生打球,女生尖叫……高興,我們一同喝采;生病,我們一同祈禱;遇到挫折,我們一起面對……我們真誠對待,朝夕相逢、懂得彼此,即使有過淚,有過錯。

這就是我的大陸朋友。雖然我們都畢業了,分開了。我們的心卻永遠連在一起,不會改變。而我覺得大陸朋友一點也不難相處。我們這一代,其實不論品學、素養,都差不了多少。很榮幸有機會認識他們,與他們做朋友。

再次與其他的大陸同學一起生活,是今年五一參加香港青年交流團的時候,又一次聽到這些疑問:「台灣的?他們真的是台灣的?」、「對啊,好像是這樣!」、「不知道台灣人怎麼樣耶!」我想,對我們好奇是交到大陸朋友的捷徑,我們要善用這個優勢,與大陸朋友互相交流,一起向上。

文章來源: 旺報

推薦網站: 酒店經紀, 打工, 兼職, 兼差, 夜間兼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