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

印刷-徐若瑄 入戲一輩子


記者方惠宗/專訪、造型
印刷




攝影/記者潘少棠

演戲還是唱歌?以前別人問我喜歡那一樣,我答不出來。現在我想當一輩子的演員。

定鏡。人行隧道外,雨勢不小,整個畫面都被浸得溼答答。人行隧道裡,拿著公共電話、穿著紅洋裝的女孩,從電影屏幕散落孤寂。

色調濃稠、工整的光源,一股強大的寂寥,讓人想到愛德華.霍普(Edward Hopper,1882~1967)的畫,孤單而矜持的氣氛。

這就是電影《茱麗葉》的第一幕,徐若瑄(Vivian)擔綱的角色,穿著一件只會在幾十年前喝喜酒時才會看到的那種紅色洋裝,打著一具早就作古的紅色公共電話,為李崗籌拍四年的作品,破了題。

想當一輩子演員

徐若瑄不久前為電影《茱麗葉》出席「東京影展」,卻未能踏上星光大道。這件事引發「落淚事件」。美女的眼淚總扣人心弦。

「當監製說,我就像他的待嫁女兒一樣,」Vivian說,「我就想到家人、想到家裡的祭儀。」

當時,泰雅族祭儀及傳統文化活動正在雪霸國家公園舉行,Vivian期待了好久,千方百計的想將時間空下來,結果還是遇到「東京影展」。

出身自泰雅的Vivian,想到自己正在家鄉的祭儀活動中缺席,媽媽還是這次的主辦人。藏不住掛念的心情,結果眼淚就這樣簌簌的流下來。

不管怎樣,《茱麗葉》等於是Vivian明星生涯20年的代表作。

「以前的我,總是習慣把時間分配的整整齊齊,唱歌、寫詞、演戲…,平均分配。」她說,「但是當別人問我,我最喜歡做的是哪一項?我竟然答不出來。現在我會說,我想當一輩子的演員。」

隨心所欲 隨遇而安

專訪Vivian的拍攝現場,當她穿上來自Gucci的2011年早春系列的服裝,宛如雕塑般的洗鍊線條,透過鏡頭看,就像幅古典畫。

Gucci這組系列的服裝輪廓,兼容並蓄兩種設計線條:一種是都會行動、軍裝風格般的俐落,另一種是復古70 年代、極為雅緻的浪漫主義;全面的柔美,精準而純淨。極簡的縫紉,以垂墜的多層次效果及修身剪裁,雕塑身軀曲線,如此恬淡而雋永。

「最近有一次,跟哈林哥(庾澄慶)聊天,?Vivian透露著,「他告訴我,人到了一個階段,要學會隨心所欲。希望我可以完全順著自己的心意,去做每件事情。」

「我也為自己加上一句,隨遇而安。」她認為,「人到了一個階段,必須能夠安於自己所處的環境。」

不演 才是功夫

《茱麗葉》一片緣起於監製李崗2007年進行的一項多部短片計畫。那時,李崗下決心要當電影監製,募資拍攝兩部三段式電影。找來多位編導發展劇本,其中包括侯季然《有一天》的故事原型。可惜最後計畫取消,但李崗對其中一些題材,以及和編導們的工作歷程感到不捨,堅持繼續進行,決定做三部短片。

討論發展許久,決定由不同的導演來詮釋經典角色「茱麗葉」。侯季然、沈可尚與陳玉勳,三位導演風格不同,作品各有魅力。

Vivian的角色,就是導演侯季然鏡頭下的「秀珠」,訴說一個生來跛腳的印刷廠作業員的愛情故事;這個在世界上再平凡不過的小角落、小人物,看待的愛情,原來如此執著,卻也如此驚悚。

這是Vivian前所未有的表演經驗。除了身體的辛苦,心理揣摩也帶來很大的衝擊。

「以往的角色起碼和自己多少有一些些共通點,」她說,「可是『秀珠』只活在自己的世界。要怎麼演?」

Vivian說:「我只確定,若是讓觀眾覺得『我在演』,那就是不成功的演技。」

開拍前,Vivian穿著依照劇情年代打造的鐵鞋,拄拐杖實際模擬。「哪怕是最日常的動作,」她說,「包括肢體用力的位置、輕重程度,對於環境的直覺反應、思考上,完全是另一種邏輯。」沒想到,她的腳踝因此挫傷,傷得兩天無法走路。

「為了明白身障朋友的內心世界,曾和小兒麻痺患者進行多次深談。」Vivian說,「他們有超乎我們想像的堅韌。」

◎圖片提供/Gucci

文章來源: 自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